图书馆直属党支部:服务育人、合作共赢,打造新型服务型基层党组织

发布者:党代会发布时间:2018-05-25浏览次数:146

图书馆直属党支部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效实现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团结带领党员群众出色完成各项任务,紧紧围绕图书馆中心工作开展活动,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服务社区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

党支部紧紧围绕着以学习促创新、以创新促服务、以服务促发展为导向,发挥图书馆基层党组织的引领、服务作用,稳步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有效地实现了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团结带领党员群众出色完成各项任务,紧紧围绕图书馆中心工作开展活动,在推动发展、服务师生、服务社区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

从心出发,变被动为主动,做有温度的服务

服务是图书馆永恒不变的主题。图书馆直属党支部围绕学校做好“教风”和“学风”建设的同时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以“知”促“行”提升图书馆服务质量和内涵,加强支部建设,树立党员的责任心和荣誉感,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带动“馆风”的提升。

创新素质教育模式,针对师生开展各类层次的培训讲座。通过深入各院系调研师生对讲座的需求,创新讲座模式,采用嵌入服务,把资源利用嵌入新生入馆教育,教学午餐会、考研学生等,把讲座放到院系举办,使讲座内容更贴近实际需要,讲座效果更好。例如与机械学院合作举办的《海枣制造业数字资源平台介绍》讲座、与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合作举办的《激励发现,推动创新:利用SCI助力教师能力发展》讲座以及《学海无涯资源为舟-图书馆数字资源介绍》的教学午餐会、考研知识讲座等,均获得师生们的好评。

利用大数据平台,为学校的“学风”建设提供量化数据。充分利用学校的数据及展示平台对用户行为与特征进行分析并进行实时发布,每月定期为各二级学院提供《图书借阅情况统计报告》,每月定期报送学工部各二级学院借书数量和生均借书率,为学校的“学风”建设提供客观准确的量化数据。

加强资源整合,为科研学科提供优质服务。根据本校教学特点,加强资源整合,提供优质服务,完成“上海电机学院学术成果统计”的专题报告和“数字资源的投入与使用效益分析”分析报告,为学校科研工作的发展、资源利用效益提供了很好的参考依据。

服务是需要热情的,需要温度的,让师生感受到我们有温度的服务,把服务从被动变成主动,从而提升图书馆的服务内涵和质量,促进了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和发展,党支部荣获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不忘初心,始终坚守,打造校园阅读品牌

图书馆直属党支部鼓励党员积极参加阅读推广活动,充分认识并积极承担在校园阅读文化构建中的职责,积极打造校园阅读品牌,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热爱读书、崇尚学习的优良传统,尽力延伸图书馆文化育人功能。相继推出以讲座、展览、征文比赛、摄影比赛等多种活动形式的读书日、读书月等活动,不忘初心,始终坚守。“做合格党员、展先锋形象——我为学校阅读推广献力量” 获 2017年校级“优秀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案例。

精心策划,打造不一样的读书月。读书服务月作为学校文化建设的窗口,已经成功举办十三届了,每一届读书月经过精心策划,围绕主题开展各种系列活动。读书月活动将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与读书学习、立德树人紧密结合,激发师生点燃阅读兴趣,不断增强文化自信,促进我校思政教育、学风建设,营造热爱读书、积极向上的电机校园文化氛围。读书月阅读推广案例获华东分赛区优秀奖,图书馆获上海市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先进集体和荣获“上海市阅读推广百强组织”称号。

加强与院系基层党组织合作共建校园阅读品牌。为促进上海电机学院校园文化建设和教风、学风建设,打造校园阅读推广品牌,鼓励教师作为校园阅读推广导读人服务于阅读推广工作,扎实推进校园阅读推广工作的开展,图书馆与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了“共建阅读推广活动签约仪式”。通过与院系基层党组织合作共建阅读活动,评选最美阅读人,鼓励同学们热爱读书,珍惜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优秀导读老师团队带领大家阅读每一本书的机会,珍惜图书馆的优美环境和学习氛围,提升同学们的阅读修养。

干在实处,勇于创新,谋求更大发展空间

图书馆直属党支部与宜浩佳园二居委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始于2014年,结对共建四年来,双方开展了“结对帮困,共建温暖社区”、“激发活力,共建和谐社区”、“共搞卫生,共建绿色社区”、“资源互补,共建服务社区”“阅读推广,共建人文社区”等一系列活动,通过活动努力提高了图书馆对社区的服务能力,推动学校、社区基层共建工作的发展。

提升服务内涵,探索高校基层党组织服务社区新模式。图书馆直属党支部根据上级党委实施“走进社区,服务居民”活动的要求,提升高校图书馆服务内涵,探索高校图书馆为社区服务的新模式。邀请宜浩佳园二居委党支部组织党员、居民共同参与读书月各项活动,通过征文、讲座、捐书、寻找最美阅读人等活动,联合开展了各种联谊活动,举行“科普商店”共建签约仪式等,形成良好的人文文化氛围。

合作共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活动效果。图书馆直属党支部联合宜浩佳园二居委党支部在南汇新城镇社区党建服务中心开展了《“十九大报告精神学习会”--暨校社合作 共同关心困难学生》主题党日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仪式教育、聆听由机器人上的微党课、校社共同关心困难学生等形式,激发大家面对新时代要求,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初心和本色,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自觉,强化使命担当。

“十九大报告精神学习会”--暨校社合作 共同关心困难学生”主题党日,代表南汇新城镇参加浦东新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主题党日展示评选活动获十佳案例。今年图书馆直属党支部联合宜浩佳园二居委党支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共同举办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讲话的体会的主题党日观摩活动。

图书馆直属党支部与社区、学院党支部联合开展结对共建,本次主题党日的联合举办,是开展结对共建工作的一次尝试,使基层党建工作更加丰富多彩。活动充分体现了高校基层党组织与社区基层党组织基层党建的良性互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达到了合作共赢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