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与艺术学院直属党支部:以党建引领课程思政和双创工作

发布者:党代会发布时间:2018-05-30浏览次数:693

设计与艺术学院直属党支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做好学院思想建设。设计与艺术学院直属党支部抓党员思想建设,开展学习型组织建设,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设计与艺术学院直属党支部抓党建引领的大学生双创工作,开展双创背景下的技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德育新模式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研究,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在理论学习方面,设计与艺术学院将政治理论学习放在首位,积极落实总支学习计划。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两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在上海”系列报道、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盛况、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等。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并通过支部书记讲党课的形式加强理论武装。同时,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为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好地,我直属党支部对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了认真部署,确保活动落地落实。精心组织开展支部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深化“指导性内容+自选动作”的做法,落实主题、展开讨论,以达到强化思想教育的目的。

设计与艺术学院扎实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工作

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在党员教师开展一学期课程思政工作的基础上,党支部通过召开艺术设计专业“课程思政”党内研讨会,会议围绕“实现专业授课中知识传授与价值引导的有机统一”展开交流研讨。党员教师围绕各自在探索课程思政方面的工作经验和成果,并就如何进一步开展“课程思政”工作提出建设性的建议。结合党员教师在课堂上的一线案例,党员教师从课程观念和育人方式上展开充分的讨论。在专业课课堂中挖掘精神养料,提炼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文化基因和价值范式,将其转化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化、生动化的有效教学载体,使思想政治工作贴近实际,润物无声地将正确的价值追求和理想信念传达给学生,也激发了教师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支部党员教师将“课程思政”探索的途径以教研论文或教学心得的形式撰写汇总,互相交流。

设计与艺术学院直属党支部的党员教师们

抓党建引领的大学生双创工作。“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理念深入人心,设计与艺术学院开始探索双创背景下的技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在实施探索过程中,设计与艺术学院直属党支部的党员教师们发现设计类专业目前还存在着实践教学与企业实际需求之间差距,学生设计创新创业能力也存在不足。设计与艺术学院直属党支部的党员教师们引入产学研合作企业入驻设计创新创业平台,解决学生难以进企业长期、深入实践的问题;党员教师积极倾心留校创业者,手把手指导学生创业,给予政策、资金、项目等全方位扶持;党员教师积极组建跨学科、跨专业的创新创业导师团队和设计团队,开创校企协同、师生协同、校友协同的创新创业新模式。

设计与艺术学院直属党支部的党员教师们一起制定应用为本的创新创业的课程体系 ,同时在项目制实践教学中融入思想教育。课程体系中纳入具有创新创业意识的课程,将主要设计课程改为工作室制,增加实践、实训、实习课程的比重,设计课题与平台项目对接,以保证真题真做,扫清学生设计创新实践与课程冲突的障碍。应用型设计类专业课程体系建设强调理论基础和能力本位,关注知识的应用性和针对性,从企业需求分析、岗位任职要求、岗位关键职业能力描述出发,开发与职业标准对接的“教学与实践结合”的课程体系,同时导入创业者心理素质、企业家精神和社会责任等价值观讨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