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学院党总支:坚持四个突出,促进党建工作焕发活力

发布者:党代会发布时间:2018-06-01浏览次数:922

电子信息学院党建工作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锐意进取,通过突出“互联网+”电子信息学院特色、校社共联引领党建高度、师生结对帮困触摸党建温度、“党建+”丰富活动形式等多种途径,实现党建质量不断提升,确保各项工作有深度、出实效,努力开创学院党建工作新局面。

突出学院特色,拓展党建深度。学院充分发挥党支部、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围绕“以学生为中心”的核心思想,以点带面、中心辐射、教学相长,把党建工作融入到学院发展大局之中。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学院党员教师利用信息专业优势,积极带动其他教师,在学术科研、指导学生等方面精益求精,不断探索。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校级共获批3项,电子信息学院获得2项,分别由杨定裕、芦立华老师获得;学院赵雷老师被选派为第十七批博士团成员之一赴藏工作,圆满完成任务,受到中组部领导高度赞扬;孙强老师入选上海党外人士实践锻炼,挂职岗位宝山区商务委副主任,挂职期间仍心系学生,时常利用周末时间悉心辅导答疑,学院范光宇、李健、汪鑫、钟旭等党员教师主动帮忙代课、认真指导毕业设计。学院以参加各类创新创业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挥优秀党员教师的辐射作用,指导学生在国家级、省市级比赛中取得一系列优异的成绩:宋晓勇老师对学生进行一对一精准指导,最终孔元元同学代表中国选手赴阿联酋阿布扎比参加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在网站设计与开发项目比赛中获得优胜奖。此外,“科大智能杯”中国服务机器人大赛荣获家庭服务机器人项目一等奖;“第十三届“博创杯”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设计大赛暨第一届“博创杯”创新创业电子设计大赛获分赛区一等奖;蓝桥杯软件设计大赛上海赛区获一等奖;微软MOS大赛全国赛区获一等奖;全国第五届“泰迪杯”数据挖掘挑战赛获全国三等奖;全国大学生物联网大赛获华东赛区二等奖。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援藏干部赵雷同志载誉归来

孔元元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获优胜奖

学院还借助“互联网+”加强党建创新能力,探索利用大数据实现党建工作的数据化和互联化。通过精心筹划运维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易班平台、QQ群等新媒体平台,让党员及时了解党建相关信息,为广大党员建立网上精神家园。积极通过“互联网+”打开与党员的沟通渠道,通过问卷收集、议题设置、讨论交流和信息反馈,倾听广大党员的心声,实现与党员的无缝沟通。

突出合作共赢,提升党建高度。电子信息学院始终坚持在融合中共赢、在共赢中发展,推进与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相互渗透、相互贯通、相互联结,形成基层党建整体效应,多层级多维度互联互通形成工作整体合力,努力将学院党建工作与社会人才发展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2017年电子信息学院党总支与莘庄工业区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党支部签署了共建协议。通过开展帮困结对、就业招聘会等形式,真正实现了共建双方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梦想莘工,活力电机——校社党建共建促就业”专场招聘会现场,华硕电脑(上海)有限公司、大金空调(上海)有限公司和上海电信实业有限公司等20余家企业参会,为电机学院毕业生提供了300多个岗位,收到求职简历342份,预约到企业参加复试有67人。此外,电子信息学院党总支与宜浩欧景党支部正在积极商讨共建协议。学院利用独特优势,将志愿服务、科创活动、书法绘画等引入社区,目前已开展“急救知识进社区,突发预警有对策”的CPR急救培训活动,吸引了二十余名宜浩欧景居民积极参与。

举办校社党建共建促就业专场招聘会

突出贴近师生,感受党建温度。电子信息学院学院党建工作密切围绕师生,坚持把服务师生、方便师生、造福师生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帮困结对、资助育人等多种方式让广大师生触摸党建脉搏,感受党建温度。学院双结对活动从2003年开始举办,至今已经传承延续了十五年时间。在双结对活动中,通过设立“帮困助学”基金、建立家庭困难学生档案、设立“勤工助学”岗位、召开困难学生座谈会等相关工作制度,营造学院帮困育人的和谐氛围。2017学院组织开展了“师生结对、筑梦成长”的双结对仪式,完成70名双结对帮困工作,牵头落实了22名藏族和维吾尔族学生的帮困助学送温暖工作,慰问帮困8人,上门家访3位有困难的教工。此外,学院主动关心困难学生,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学生想法和困难,帮助解决学生学习、生活和就业等实际困难。

社区支部党员与信息学生帮困结对

突出创新形式,强化党建厚度。电子信息学院积极探索“党建+”新模式,引导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讲奉献、有作为,做合格党员”的学习要求转化为自觉自愿的具体行动,构建课堂、活动、园区三结合的育人平台,助力信息学子的全面发展。“党建+课堂”分为理论课堂和实践课堂。理论课堂通过新生入学教育、党校分校培训等形式,从入党动机、入党流程、党员权利与义务等将党建内容向同学们系统普及,极大丰富了同学们的理论知识。实践课堂鼓励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走出校园进行参观实践活动,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信息学子积极参与龙华烈士纪念馆参观、临港养护院献爱心、中共一大会址瞻仰等活动,很好发挥了模范先锋带头作用。“党建+活动”电子信息学院努力探索符合学院专业特点的党建活动,开展了世界技能大赛获奖者孔元元先进事迹报告会、网页设计大赛、十九大征文比赛等活动,着力突出“一院一品”特色,极大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党建+园区”通过举办“生活园区亮身份,青年党员做先锋”模范寝室展示活动,加强了学生宿舍整理意识,有助于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生活作风。

生活园区亮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