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部直属党支部:三大“党建+”特色,促进教育教学服务新活力

发布者:党代会发布时间:2018-05-26浏览次数:1006

体育教学部直属党支部共有15名党员,党员占部门教职工总数的57.7%。近年来党支部始终坚持以党的思想为指导,以丰富校园体育文化和提升大学生综合素养为基点,以“抓好党建促教学围绕教学抓党建”为目标,以服务区域社会经济发展为契机,创新“党建+”模式,努力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党建+校园体育文化建设,促团队凝聚

借助校园体育文化这一载体,体育教学部直属党支部力争使党建工作看得见、摸得着、有形式、有内容、有效果,同时校园体育文化建设使支部全体党员的思想建设工作达到了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延伸“第二课堂”,结合我校体育校园文化特色,在团委、体育教学部的统一协调下,我校共成立了35个校级学生体育社团,招募100名校园体育文化传播“小天使”,丰富了大学生的校园体育文化生活,这其中在默默指导学生的就有我们支部的教师党员。学校建有足球、篮球、网球、田径、羽毛球、跆拳道、艺术体操等校学生体育运动队,科学开展课余训练,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省市级的各类体育竞赛。足球、跆拳道是学校的特色体育项目,足球队获得上海市大学生足球联盟赛季军等荣誉,校跆拳道曾多次在上海市大赛中取得多级别金牌、银牌等优异成绩,这背后有着一群以共产党员为核心,不计个人得失,辛勤付出的训练团队。通过团队间的相互协作、相互竞争激发了支部全体教师党员的自豪感,展示了其奋发向上,乐于奉献的体育精神,进一步展现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党建+课堂教学改革,促质量提高

紧紧围绕学校教学中心工作,体育教学部直属党支部将党建工作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有机结合,规范教师的教书育人行为,不断提高广大教师的师德师风水平,以高尚师德师风推动校风、学风建设,促进教育教学健康发展。

为全面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党支部坚持不懈抓好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通过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畅谈十九大,党员读好书”等活动,促进教师党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用党的精神和要求指导教育教学工作。通过学习先进的教育理论、提升专业技能,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促进教师的教学水平提高。我们采取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相结合、系统学习和重点学习相结合、专题讲座和撰写体会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相结合,增强了学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示范引领作用,教师党员争做教学能手、专业带头人,以“体育课程思政”为抓手,紧扣“把思政教育融入体育教育教学的全过程”,提升课堂教学水平。

党建+社会实践服务,促责任担当

服务区域社会经济发展是应用技术型本科院校建设最基本的职能之一。服务本身就是一种实践活动,通过社会体育实践不仅可以提高全体教师党员的实践能力,也能明确其在学校发展中所需承担的责任。

我们积极融入地方体育事业,在服务地方的同时提升自身的能力。支部的教师党员多次下企业、社区参与群众体育健身项目的推广和普及工作,帮助基层单位提高运动项目的技术水平;为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宣讲健身知识、普及健身文化;积极参与临港大型赛事组织服务工作,推动成立南汇新城镇体育联盟并被推选为轮值主席单位。近年来支部围绕“一支部一特色”、“党员进社区双报到”等活动,努力探索党建与社会服务的新方式,我们通过“党员教师体育支教”、“特色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进一步提高全体党员服务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促进党建新发展、党员素质提升,促使教师党员更好履行社会责任、更好服务地方,凝聚推动学校发展的正能量。

基层党组织的建设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工程,它要求我们支部锲而不舍地去研究、去创新,体育教学部直属党支部将继续发挥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立足岗位、团结一致,埋头苦干、扎实工作,求真务实、争先进位,在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的征程中展现体育人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