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直属党支部:立足行业和社会需求 打造服务型党支部

发布者:党代会发布时间:2018-05-25浏览次数:409

多年来,学校一直秉着“技术立校,应用为本”的办学方略,紧贴先进制造业行业及社会的发展,致力于建设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的社会服务体系,与上海电气集团、临港集团等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继续教育学院及李斌技师学院作为学校社会服务的窗口,根据企业的需求,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各种培训项目,打造服务型党支部,既体现了现代大学高等教育新的社会价值,也扩大了我校社会影响度。

服务企业、为企业培训与培养技术人才

做好上海电气新员工培训。每年的上海电气新员工培训已经成为了学校的一个培训品牌,加强了学校与企业之间的关系。学校每年都会成立以校级领导为领衔的工作组。作为具体负责执行此项工作的继续教育学院,则前期与集团人力资源部、团委等频繁进行紧密的沟通交流,共同制定为期一周的新员工大培训计划,同时联合学校各职能部门,精心做好前期筹备工作,并在培训实施过程中联合各部门全力以赴为学员们提供优质的各项保障服务。迄今为止,已经连续12年与上海电气集团联合成功圆满承办了上海电气新员工入司培训,培训了8000多名新员工,见证了青年学子向高端装备制造从业者的华丽转身。


    开拓创新,实施“3+3+3” 技术工人培养。上海电气是我国最大的装备制造业基地之一。发展新技术新装备,推进现代装备制造业,需要一大批高技能的技术工人。为此,学校依托上海电气集团开拓创新,开发了“3+3+3”模式的系统人才培养方案。李斌技师学院具体承担“3+3+3”技术工人培训工作,截止201712月,李斌技师学院共开设“3+3+3”培训班19期,共592名学员,已经有1-14期毕业学员400人,其中获得双证323人(本科技师147人,专科技师107人,专科高级工69人)。

大力弘扬劳模“工匠精神”,助力技能人才成长。李斌技师学院建院至今,已培养各类技能人员16万人。学院始终致力于弘扬“敬业、创新、钻研、奉献”的李斌式的工匠精神,把各项教育培训工作中融入李斌精神,形成了以劳模精神为引领,服务集团产业发展,提升职工技能水平的工作格局。比如在培训过程中充分弘扬劳模效应,弘扬品牌精神,聘请李斌、徐小平、王军、孔利明等全国著名劳动模范介绍自己的专业知识、成长经历,使学员近距离感受到了先进人物的风采。经过十五年的努力,学院不仅为上海电气培养一批批高技能、高素质、“李斌式”的技术工人,而且还为上海电气的技师、高级技师进行了继续教育的培训,人数约2000多名。上述培训人员中又涌现了刘海珊、阳虹、金德华等一代又一代的劳模。

    

  

拓展社会服务内容,提升社会影响力

近来来,学校除了加强与企业紧密合作外,也加强与地方政府的合作。比如,学校主体移至浦东新区临港新城,但校党政一如既往关注学校的注册地-闵行区,继续教育学院按照校党政要求,加强与闵行区人保局、闵行江川街道等交流,开展一系列社会服工作,打造服务型党支部。

与政府合作,承办技能大赛。继续教育学院以职业技能竞赛为平台,秉承挖掘人才、培养人才目的,为企业、为社会储备一支扎根基层、专业过硬、不断进取的技能人才队伍。

继续教育学院与高职学院、工业技术中心联合与闵行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合作,成功承办中国技能大赛上海闵行区职业技能竞赛,其中2015-2017年先后承办包装设计师、数控铣工、数控车工、三维CAD等类别大赛,共419人参加,获得中国技能大赛—上海闵行区职业技能大赛优秀组织奖。

与街道合作,开设“江川路街道青年导航计划”培训。继续教育学院和马列学院与江川街道经过交流,共同制定了“江川街道青年导航计划”。为切实办好培训班,继续教育学院与街道反复磋商、反复沟通,历时数月几易其稿后最终制定了详尽的培训方案,为了让学员开阔视野、提升素质,我们还外聘复旦、华师大等高校这方面知名专家教授亲临现场作专题讲。该计划自2013开始实施,至今共开设三期,培训了近150名街道后备青年干部。此项合作培训是校社合作、区域党建协同发展的又一成果,得到了区委及街道领导的充分肯定。目前,有不少学员已经走上新的管理岗位上。


    与社区合作,院区共创,党建联建。继续教育直属党支部本着同创共建、和谐发展、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原则,本着为社区居做好事、办实事工作目标,分别和闵行区红旗党支部、江川路街道鹤北一居民区党支部签署了党建联建协议,组织我校大学生参加红旗小区党建联建便民活动,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慰问党建联建合作单位困难家属等各种活动,受到了广大居民的热情参与,得到了小区领导好评及居民们的赞可,推进了社区志愿服务质量提升和大学生融入社区及社会实践的内容拓展。


社会服务活动成果丰硕

经过多年的努力,学校的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方面所做的工作赢得了社会和公众的一致好评,也获得了一定的荣誉,如李斌技师学院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3+3+3”技术工人培养模式得到了中国职业教育培训协会、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和企业的充分认可。上海电气实施的“3+3+3”技术工人培养已经获2013年上海市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四年一次);2014年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四年一次);2016年获得上海市成人教育协会唯一的《上海市2005-2015年终身学习品牌项目》荣誉;举办的技能大赛获得了闵行区总工会颁发的优秀组织奖;与街道合作的“江川路街道青年导航计划”受到了闵行区领导的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