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理教学部直属党支部:深化党建打造队伍,践行宗旨潜心育人

发布者:党代会发布时间:2018-05-27浏览次数:399

    文理教学部直属党支部认真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在校党委的领导下,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党建引领,努力打造青年党员教师队伍,以学校的中心工作为目标,结合教学部的特色,不断探索和创新服务的内容和方法,积极建设服务型党组织

深化党建引领,打造青年党员教师队伍

青年党员在文理教学部直属党支部的党员教师中占较大比例,直属党支部注重加强对青年党员教师的培养锻炼,从思想政治、业务能力、家庭生活等各方面予以关心帮助,鼓励青年党员教师在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工作中勇挑重担,敢为人先,积极为推进部门内涵发展作贡献,努力打造一支优秀的青年党员教师队伍。在日常工作实践中,青年党员教师们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做出不平凡的成绩。如2017年学校微课教学竞赛中,文理教学部的青年党员教师们表现出色,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各1项,教学部也获得了学校唯一的优秀组织奖。

立足课堂教学,以自身形象诠释思政进课堂

数学和物理类课程覆盖面广,课堂教学是主要形式,文理教学部直属党支部的老师们在课堂教学中时刻牢记党员身份,以崇高的政治理想和信念感染学生,以高尚的情操和人格吸引学生,以求是创新的风格启迪学生,以扎实的专业素养激励学生,在学生中树立了坚定理想信念的政治形象、牢记党的宗旨的为民形象、善于学习创新的进取形象和勤奋敬业奉献的工作形象,以良好的党员形象影响学生教育学生。

广泛开展调研,创新服务形式和内容

文理教学部主要承担全校的数学物理类基础课程和人文类通识课程,没有专业也没有属于自己的学生。但是,文理教学部的老师们把全校学生都看作是自己的学生。教学部的特色是数学和物理课程覆盖面广,老师与全校学生都有接触,学生成绩提升较为困难,及格率不够高。为了提高教学效果,除了要求老师们精心组织好课堂教学,努力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直属党支部还鼓励教学部的老师们,特别是青年党员教师们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围绕学术竞赛、讲座报告、学业辅导等模块,加强对大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培养。

开辟第二课堂,拓展学生的综合素质

为了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文理教学部积极开展了以“强化学生技能水平、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为目标的第二课堂活动,辅导学生参加各类校外竞赛。

文理教学部指导学生参加的竞赛包含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高等数学竞赛、全国大学生物理竞赛等3个学科性竞赛。党员骨干教师根据学科特点组成了相应的指导团队。经过多年的指导,已经具备了覆盖面广,学生参与度高,学习氛围浓厚等特点。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不仅可以使学生开阔视野,丰富知识,增长智慧,激发学生兴趣,而且有助于学生巩固课内所学知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使我校学生在比赛中获得优异的成绩并提高他们学习数学的兴趣,数学团队的党员骨干教师从校内竞赛的出题、阅卷、答辩等选拔工作到暑假期间冒着酷暑的培训工作都是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在为学生服务,十年来从未间断。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历年的比赛中,我校的建模竞赛成绩一直排在同类院校的前列。2017年我校共派出25支队伍参加全国比赛,共获得国家二等奖1项,上海市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6项。

全国大学生高等数学竞赛是考察学生数学学习水平,展现学生风采的一项学科性竞赛,各大高校都非常重视。数学竞赛团队主要由党员骨干教师组成,为使学生在竞赛中取得好成绩,党员教师利用休息时间对学生进行辅导,针对我校学数学基础薄弱的情况,辅导的课时量是其他高校的几倍,提升了了学生的数学成绩。为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依托“小海鸥”、数联社等社团进行宣传,发动教师课堂宣讲,使比赛深入学生中间,极大地提生了学生学习数学的动力,也为数学类课程及格率的提高做出了贡献。我校在2017-2018年的“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上海赛区),比赛中获得上海市一等奖2项,上海市三等奖4项。

全国大学生物理竞赛是对大学物理的内容进行综合考察的一项学科性竞赛。物理竞赛团队的老师也主要由党员骨干教师组成,教师们认真钻研竞赛大纲,并结合本校的教学情况,详细列出物理竞赛复习纲要,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每晚在教室给同学讲解。还创建了物理竞赛群,学生遇到不会写的题目会在群里发消息询问老师,对于每个问题,他们总是及时、认真、耐心解答,那段时间他们没有在十二点前睡过觉;每天早上醒来也是第一时间看学生在群里的留言,有问题立刻作答。党员教师在辅导竞赛的过程中总是勇挑重担,吃苦在前,不计得失。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老师和学生们的共同努力下,学子们在全国大学生物理竞赛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17组织学生参加的第34届全国部分地区大学生物理竞赛获上海市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8项的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