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聚焦重点求突破 深化改革助发展

发布者:党代会发布时间:2018-05-31浏览次数:1106

20174月,学校调整机构设置,精简优化结构,在机关第一党总支和机关第二党总支基础上建立机关党委。机关党委涵盖党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等20个党政管理机构及档案馆、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信息化中心3个二级直属单位。

机关党委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切实履行抓好党建工作的职责,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思想上有认识,在行动上有落实,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管治党的各项工作任务。

围绕根本履职责,完善体系强保障

机关党委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积极制定修改党政职能部门及二级直属单位考核办法,不断完善机关党委职能部门及二级直属单位目标责任书的修订工作,不断优化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持续推进教师专业发展计划,持续推进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机关党委为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开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工作,认真履行职责,通过新提任干部考察谈话、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开展廉政专题教育、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约等活动层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通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开展年度党员民主评议工作和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活动,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政治保证。

机关党委赴中共一大会址进行重温入党宣誓活动

夯实基础促管理,加强学习显成效

机关党委注重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工作,2018年机关党委在原先支部设置的基础上加强调研,通过走访学习兄弟院校机关党委的党建工作等形式,在支部设置方面通过“公推直选”等办法调整优化支部设置,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配齐配强基层党务工作力量,把条件具备、想干事、能干事、能成事的党员干部充实到基层党组织党务工作队伍中来。机关党委注重加强党员教育管理,通过经常性地指导,督促各党支部有序开展工作,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员教育和管理。围绕学校的年度重点工作,通过专题组织生活,组织学习《准则》、《条例》,组织党员参加党内知识测试,进一步巩固党员的学习效果。组织党员聆听专题辅导党课,了解形势,开拓视野,增强使命感,机关党委充分利用学校和机关内部组织的各类学习、培训活动,让尽可能多的对象参与学习、接受教育,不断丰富学习内容。通过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紧紧围绕学校党委“两学一做”有关工作要求,狠抓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好下属各支部不折不扣落实,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要求各支部书记要担负好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思路、新方法,充分利用新媒体等手段,创新党建活动内容与形式,提高党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学习教育活动出成效。提高了党员创先争优意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机关党委党员干部参观“从石库门到天安门”图片展


2017年重点围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讲话精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党的十九大精神、微腐败警示录等开展集中学习,推动党员同志深入领会、主动适应新形势和新要求,梳理工作思路、完善发展理念、调整工作方法、促进创新发展。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等部门作为学校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职能部门,能积极开展党建与思政研究交流,共参与完成党建、思政研究课题3个,其中1个被列为上海市教委德育实践课题,1个被列为市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课题,1项课题获上海市高校党建研究成果奖,积极为学校党委加强政治和思想保障工作提供参考与支撑。在2016-2017年度优秀党支部、优秀党支部书记、优秀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案例评选活动中,机关党委第一支部、第七支部被评为优秀党支部,机关第一、第五党支部书记被评为优秀党支部书记,机关党委第五党支部的“不忘初心观一大会址,感受上海中心高度砥砺前行”主题参观交流活动被评为优秀主题党日活动案例。

机关党委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党校参观实践活动(中四)

注重联系全覆盖,关心关爱聚人心

机关党委注重区域党建联动,不断扩大党的工作的覆盖面。机关党委各支部注重与业务部门的横向联系,强化全员育人的思想,以党建联系为切入点,加强与各部门的沟通。

机关党委善用互联网思维和现代化手段开展工作,牢固树立“党员至上”的理念,坚持党员需求导向,针对部门支部人员难集中的特点,探索党建“互联网+”学习交流模式,坚持党建信息化“线上线下”的有机结合,以新媒体为介,使党建工作愈加“接地气,有人气”,灵活安排学习形式,从而确保党建工作的“新鲜度”。通过建立党支部微信群,及时发布组织活动信息,转载理论学习资料,让广大党员利用碎片化时间,及时进行最新的时政热点、党的理论知识和政策方针的学习。利用网上组织生活虚拟平台,经常组织党员发布视频进行互动交流,从而形成全天候全覆盖的思想文化交流机制,切实达到全体党员受教育,党建工作有推动的目的。

机关党委各部门为学校的发展积极营造和谐校园环境,及时了解师生思想状况和具体诉求。坚持把思政工作与解决师生实际问题相结合,以实际工作为抓手,把关心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作为机关党委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关注职工思想动态,通过谈心家访,有针对性疏导职工思想,为职工排忧解难,做好凝心聚力工作。在关心关爱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

机关第十二支部赴中国银行行史陈列馆进行党建调研


围绕中心寻突破,服务大局求发展

机关党委始终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的目标和中心任务开展工作,积极贯彻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确保组织生活时间、人员、内容和效果四到位,支部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组织生活,自觉接受党组织和党员的监督。上级规定的“三会一课”内容必落实,同时结合各支部实际,强化主题活动设计,积极发挥党员在党建工作中的主体地位和作用,确保支部活动实效。通过开展“民主评议党员”“贯彻落实高校思政工作从我做起”“庆祝建党96周年”“‘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会”“电影党课”“观看‘将改革进行到底’专题纪录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温入党誓词”等专题组织生活会以及组织参加“微腐败警示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征文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员党性意识和服务意识,在机关党委范围内形成“勇创一流业绩,争当排头兵”的工作氛围。

机关第七支部赴中国电信上海分公司开展党建调研

近年来,机关党委以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精神和勇气,紧紧围绕学校深化综合改革方案和“十三五”规划确立的各项重点任务,在思想政治引领、凝聚改革发展稳定力量,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增强学校综合办学实力、服务师生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机关党委一以贯之地坚持学习型、服务型党支部建设,积极将党建工作融入服务工作,通过专题学习讨论,把大家的思想统一到学校的总体要求上来,让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理念深入人心。强化服务指导,深入细致地开展工作,通过走访和建立机关党委部门负责人群等形式,做好各部门的沟通和交流,注重发挥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支部活动,激发党建工作活力,有效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党支部工作的开展。后勤处、信息化中心等部门根据师生需求,落实努力提升技能学习,并融入到工作服务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