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学院党支部:以信念支撑梦想,以科创带动育人,坚持做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发布者:党代会发布时间:2018-06-03浏览次数:1054

机械学院党总支共有4个党支部,其中3个党支部按专业划分,为教师和学生的联合党支部。师生联合党支部的建立,旨在更好地融洽师生关系,更密切地关注学生发展需要,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科创工作作为学院育人工作的重点,也成为党总支开展党员培养和发挥教师党员引领指导作用的重要方面。

严肃与生动相合,多形式开展培养活动,多方位启发科创兴趣

不同年级的学生有不同的成长需求,对于科创活动的认识程度也不同,对此,党员教师们始终认为学生的培养教育不能只停留在课堂,一直致力于多方面、多渠道、多层次地拓展学生的视野和对机械的感性认知。为此,根据学生不同发展阶段的不同需求,设计了一系列严肃与生动相结合的宣传活动,大一学生以参观、展示活动为主,大二学生以主题宣讲、项目演示为主,大三学生则注重专业研讨会和项目沙龙等活动。

  

mmexport1509025048315

  

通过一系列参与性和体验式的活动,加上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的“现身说法”,使学生了解“科创”的门槛并没有他们想象的那么高、那么难以触及;使学生亲身体会到机械不是冰冷的,也能够成为服务生活、服务生产、服务人民的具有温度的重要产品,从而深化学生对专业的认同和热爱,启发开展科创活动的兴趣。

  

20170607IMG_20170531_203201IMG_6690

  

  

专注与创新相融,以“传帮带”助力发展,搭建推动科创的良好平台

机械学院有一支创新集训队,由党员教师于忠海教授发起,依托上海市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重点学科建设平台,由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学生自主组建。在运行中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按层次开展大学生科创活动,形成“学着干,自己干,领着干”的阶梯式科学训练方式和结构合理的大学生梯队结构,以集训队成员之间的合作交流模式,形成高年级学生带动低年级学生的“传、帮、带”体系,搭建推动科创的良好平台,促进大学生科创活动的可持续发展。

2015年机械工程创新大赛学生参赛IMG_20170913_121952

  

科创集训队的每一步成长都倾注了所有指导教师与集训队学员的汗水与努力。在制作“飞思卡尔”智能车期间,老师和学生几乎每天都泡在实验室边学习控制边调试车子,实验室就成了队员们的起居室,有时编程到凌晨,就随手铺一张凉席,支一张蚊帐,在地板上睡上几个小时,天还没亮就起床继续学习、调试程序,做到投入的时候,忘记吃饭是常有的事情,最终,集训队荣获了华东赛区二等奖的优异成绩。集训队鼓励每一个学生大胆提出自己的想法,无论是新的项目构思还是针对某项攻关难点,他们认为有想法才能碰撞出创新的火花,所有学生都应该敢于否定、勇于创新、乐于尝试。正是由于对科创的专注与对创新的尊重,上海电机学院机械学院科创集训队荣获“2015年度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称号。

学习与成长相伴,信念支撑梦想,汗水浇筑荣誉

机械学院的党员教师非常重视科创项目或竞赛对学生成长成才的推动作用。任何一个优秀的科创项目都需要多学科知识的支撑,作为机械专业的学生,确实存在诸如电力电子、控制工程等方面的短板,尤其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学生会越来越感到单一学科知识的薄弱与实践经验的匮乏。对此,党员教师鼓励学生跨学院“蹭课”,引荐其他专业的教师或是经验丰富的工厂师傅为学生进行指导,学生除了自学专业知识之外,在课余更几乎踏遍了北京东路五金市场的每一个角落,每一次采购配件都要借机和老板聊上半天,汲取他们在机械行业多年的经验,以弥补自身在实践方面的不足和无知。是对于知识的尊重、对于科创的热爱以及对于成功的信念,支撑学生熬过了一个个瓶颈、一次次失败、一轮轮推翻重建,在老师的不断指导和鼓励,同学之间激烈的讨论中以及不断地自我学习中,机械学院学生的科创成就屡获新突破。

  

IMG_7035IMG_1648

  

201706挑战杯mmexport1497077441062IMG_6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