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校园特色文化,引领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发展之梦

发布者:党代会发布时间:2018-05-28浏览次数:454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文化自觉和自信,努力建设形成体现现代技术教育特色的健康、高雅、简朴、活跃的校园文化是我校文化建设的理念和目标。在过去的十八年,学校坚持把校园文化建设作为重要中心工作来抓,弘扬主旋律,突出文化特色,传承历史,创新发展,取得了引人瞩目的成果,为引领全校师生共筑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发展之梦奠定了坚实的精神基石与文化支撑力。

2010年9月21日—10月3日我校志愿者服务上海世博会


坚持立德树人,熔铸文化之魂

弘扬尚师之风,学慕师表之范学校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坚持唱响马克思主义主旋律,大力塑造“认真执教、严谨治学、学风浓郁、管理科学、服务细致”的校园风气;持续开展“中国梦·电机美”为主题的典型人物、感人故事宣传活动,编纂出版《中国梦·电机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海电机学院典型人物报道集锦》一书等;深入开展“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评选活动,隆重表彰“师德好教师奖”“优秀教学质量奖”“优秀管理服务奖”,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教师。

弘扬电机精神,凝练校本文化。深入开展以65年来的办学精神品格为内质的系列文化建设活动,确定学校精神、校训用语,勘定校名书写范式,谱曲作词校歌;实施“上海电机学院视觉形象识别系统”工程,正式发布校徽、标准色等文化符号;广泛开展“升本”大讨论、系列征文活动,编辑《2008电机随想》、《花样年华-我与建本十周年征文集》、《春天的记忆-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文集》、《情话世博-世博征文选编》等资料,加强师生对校园文化的认同,激发师生文化自信和践行自觉。

坚持以文化人,繁荣校园文化

装扮人文校园,构筑环境文化。(1办公环境,融入学科色彩。以临港新校区建设为契机,开展“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为主题的楼宇文化建设工作,成为校园文化生活一道靓丽的风景线。(2植物景观,融入文化寓意。根据校区功能区分及植物不同习性,优化园林配置,形成特色鲜明,风格多样的植物文化景观区,主要有传承学校历史的代表树种香樟大道,寓意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银杏大道,桃李芬芳、硕果累累的果树之林等。3道路命名,融入国学元素。临港新校区的道路命名,蕴含中国传统文化,给人以文化的渲染和思考。如“方舟环路”命名,源自《诗经·谷风》篇“就其深矣,方之舟之”句,取其环路像船舟之形,寓意电机人上下一心,同舟共济的美好愿望;“凯南路”命名,源自《诗经·凯风》篇“凯风自南,吹彼棘心”句,取其居于中轴,面朝大海,沐浴南风,寓意学校发展的良好时机等。

注重人文素养,打造品牌文化推进小海鸥、兰亭书画社等一批优秀学生社团建设,繁荣校园文化;举办社团文化节系列活动、金话筒主持人大赛、年轻的风校园歌手大赛、诗文朗诵大赛等活动,引领青年走进经典、提升人文素养;依托“高雅艺术进校园”“博学讲坛”“读书月”等文化主题活动,提升常规文化活动的品牌度和吸引力,巩固文化育人主阵地。

把握时代脉搏,引领网络文化采用“互联网+校园文化”的模式着力推进校园网络文化建设,提升校园文化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学校官方主页、微信等网络新媒体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努力构建校园新媒体文化宣传平台;学生“易班”工作站与学生进行线上线下交流互动,答疑解惑,积极引导,凝聚人气,弘扬正气,激发网络思政活力。

博学讲坛之袁岳《要闯荡就闯荡吧》


坚持以史育人,发扬技术文化

挖掘校史资源,丰富文化载体整理出版《上海电机学院校史(1953-2012)》、《两两归鸿-上海电机学院百名校友访谈录》等图书,开辟话电机·校史上的这一周等栏目进行校史介绍。设计制作完成大型校史浮雕等文化工程,筹划推进新的校史馆、档案馆等育人基地建设,其中校史浮雕以青铜镂空八组历史画面构图,宏伟地展示了建校、教改、复校、“四五套办”、临港新校区建设、专升本、专业学位研究生试点、电机梦等发展壮大的历程,很好地把学校的历史、文化、现实、未来发展等联系在一起,发挥了校史文化育人功能。

传承校史文脉,彰显文化特色当前,“技术立校、应用为本”作为学校的办学方略,已经深深植入学校发展血脉,成为技术文化不可分割的核心要素,镌刻办学理念的巨大文化石侧卧在临港校区东林路会林广场一侧,彰示着我校的办学定位与特色;沿中林路教学楼设置的“刘少奇来校视察”及“蔡德泰教学法”系列人物雕塑形象地展示了建校初期“学校工厂合一,教学生产并重”的办学模式及当时“边讲边练,讲练结合”的教学方法;而矗立图书馆旁侧的在万吨水压机模型则浓缩地反映了我校注重实践教学的办学特色。

逝去的是岁月,沉淀的是历史,传承的是文化。65年的办学传统为学校文化提供了丰富的人文滋养,电机精神与文化已逐渐成为我们最响亮的号角、最鲜明的标志、最强劲的精神力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让我们继续努力践行“明德至善、博学笃行”的校训和“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学校精神,在改革创新中不断开拓,在内涵发展中踏实前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