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直属党支部:真“材”实“料”,党建引领科创新风

发布者:党代会发布时间:2018-06-02浏览次数:874

材料学院直属党支部成立于20179月。成立伊始,支部班子团结一心,以发挥直属党支部政治核心作用,推动学院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己任,锐意进取,以党风带团风,以党风促学风,推动党员教师在学科专业建设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建设党员教师服务学生、成为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有效平台。

党员参观“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上海美术作品展

“十九大”校园跑

直属党支部实行“党员责任制”与“导师制”相结合,使“双轨并道”,极大地推动了党员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沟通联系,构建师生共融、教学相长的良好氛围。

一方面,在班级建立党员责任区。以专业为标准,由1~2名党员教师负责1个专业相关班级,开展这个班级的党建工作、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同时,配备1名学生党员作为助理,协助党员教师开展工作。另一方面,党员教师与困难学生“双结对”。党员教师与1名“导师制”指导学生中的经济困难学生结对,对他们的思想、学习、工作、生活进行全方面的关心。

“双轨并道”,为党员教师服务学生以及学生个性化成才提供平台,实现学生全面和科学发展。目前,在学生科创方面,成效明显。由党员教师牵头,成立多个学生科创小组,指导学生进行科研,参与科创项目,激发学生的科研热情,提高学生的科创能力;同时依靠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学生科创工作中以点带面,获得突破。

发展对象学习讨论会

中级党校社会实践讨论会

(一)发挥自身优势,挖掘科创潜力

依靠课程、专业相近原则,党员老师在开展学生思政培育工作和科创指导工作中,可以更准确、清晰地了解学生。同时,在党员教师与学生之间建立起办公室、课堂、互联网+三位一体的交流反馈模式,依靠多渠道、多手段,党员教师与学生进行实时交流,有利于发挥党员教师的专业优势,发掘学生的科研潜力。这些举措使学生们在创青春、上图杯、材料创新大赛等各项校外竞赛中屡获佳绩,为学生科创实现弯道超车起到较大的作用。

教师带领学生参加学生研讨会

(二)奉献点燃热情,行动取得成绩

党员教师组织建立多个课题小组,“以学生为中心”,引导学生开展科研活动。党员教师主动牺牲休息时间,为学生辅导、带领学生实验、进行课题研究。这既为各类竞赛进行资源储备,又培养了学生的科创能力。

党员教师们积极带领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项目,利用休息时间和学生讨论问题,每周定时开展组会,交流项目推进情况,及时了解并解决学生在科创活动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在该模式的帮助下,学生科技类竞赛获奖数量得到快速增长。

学生参加上海市“创青春”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领优良学风

直属党支部在组织生活和日常教育工作中,潜移默化地对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学生科创方面提出了较高的希望和要求,并为其创造了良好的平台。在组织的引领感召下,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对此项工作投入了巨大的热情与积极性,带领其他学生一同积极参与科创项目、参加各类专业竞赛,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2017-2018学年为例,材料学院共有32人次(全院学生数495人)获得省市级以上专业竞赛荣誉10项,其中学生党员11人次(全院学生党员数10人),入党积极分子16人次。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在学生科创工作和优良学风建设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先锋模范作用。

学生获奖证书

通过“党员责任制”与“导师制”双轨并道,以学生科创为切入点,党员教师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实现思想教育与学习能力培养有机结合。